《甬派》:大学生公益团队直播卖杨梅,助多家农户增收近3万元

发布时间:2023-06-15作者:来源:《甬派》浏览次数:10

视频制作:李臻

“我们余姚在1995年就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中国杨梅之乡’,主播现在所在的这片山头,坡度平缓,光照充足,雨量充沛,产地条件十分有利于优质杨梅的培育。”

“身边这颗树上随手采摘的果实直径都有3厘米,妥妥的3J级杨梅!”

杨梅山现场直播

6月14日上午,沙巴官网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商贸学院的师生团队再次来到大隐镇章山村的杨梅基地开启直播,鼓足劲为余姚当地杨梅推广吆喝。连日来,他们忙碌于村子大应基地附近的山间地头,活跃于校内直播基地,利用自身所学公益助农。

此次直播是宁职数商学院主动对接余姚大隐镇下属各村的公益助农系列活动。为更好地实现预期效果,直播团队提前进行宣传预热,发动分院师生以微信朋友圈、个人抖音号等多平台进行提前宣传。在推广杨梅的同时,又为“梅烦恼”直播间积累了人气。

开启直播后,团队又充分考虑自身现状,定位以学校教职工和校友作为主要推销对象,实现精准推广。近日来每天固定早晚两场,直播间观众从不足百人增长到近千人。

大学生为余姚杨梅公益直播打call

团队学生骨干赵佳丽对此深有感触:“从22年入学就加入了这个团队,做了半年多的调研,才从当地近十种农产品中选定杨梅为直播团队首播推荐品。我们问卷、访谈各种方式一起用上,希望从当地人口中得到对余姚杨梅的共同记忆,做好这次助农直播。”

他们在梅树下的的直播也引来了其他果农的驻足和主动询问。果农毛海峰说:“我这十几亩林子往年家里四口人采摘刚好够卖。这几个大学生来了以后,老丈人和邻村的亲戚也叫来帮忙才刚刚够备货。”团队能力出乎他意料的还不止于此,直播间里省外的观众也有多人咨询,他现场支招育有晚熟品种的果农试试水。

2022年宁职数商学院落地余姚以来,分院直属党支部积极调研,深入探索校地合作。电商专业主任韩剑鸣认为:“余姚的电商业态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区域企业、农户都尚未形成利用新媒体直播的氛围与习惯。此次活动一方面是为了锻炼学生专业能力与社会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是尝试助育使用习惯,丰富果农的销售渠道选择,进而实现高校对当地相关业态升级的引领作用。”

直播现场

据统计,公益直播团队目前完成直播7场,为大隐镇章山村多家农户实现增收近三万元。在此次本地杨梅上市周期内,团队还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服务余姚助力乡村振兴,将公益助农直播持续开展下去。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杨超

新闻链接: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4899e41e4b0b394b89bde74&modeType=0

甬派》:2023年6月1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