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校园里运营十六年的“网红超市” 助人更助己……

发布时间:2023-06-15作者:来源:《甬派》浏览次数:10

视频制作:李臻

6月13日,沙巴官网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校园主干道上熙熙攘攘,一个个身穿印有“思源超市”灰色工作服的身影格外显眼。他们是学校“思源超市”营业员,是来自各个专业的学生义工,正忙碌为店里购物的老师和同学们热情介绍着商品。

据悉,这家“思源超市”已运营十六年,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网红超市”。

同学在理货

已经在宁波途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就职、曾任“思源超市”店长的王洋洋同学回忆起这段工作经历,印象非常深刻:“作为学校为我们精心准备的发展性项目实践场地,‘思源超市’为我和同学们提供了发挥专业技能为学校师生服务的优质平台。担任店长的两年时间里,我和同学们在超市运营的过程中得到了真正的成长……。”

“思源超市”公益服务项目每年有近400名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义工参与,从超市管理,物品盘点、采购、售卖到利润捐赠,公益服务等环节,都是学生团队自主运营管理。超市年销售额达50万元,捐赠学校慈善助学“思源基金”的善款近8万元,用来资助和帮扶学校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参与运营的同学在提升专业技能同时,也培养了他们“自强自立、诚实守信、知恩感恩”的优秀品质,在实现“资助”的过程中践行“自助”。项目运行十六年来,从事“思源超市”项目运营的学生毕业后创业人数达11人,实现了从“保障性资助”向“发展性资助”的根本性转变,逐步成为了该校模式创新、内容优质、独具特色的育人实践载体与发展型育人平台。

向消费者介绍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学工部经过长期探索和尝试,在原有“思源超市”公益服务项目的基础上进行了拓展和实践,以“思政+”的工作理念,将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融入到发展型育人工作中,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和优势,开设了“艺源”服务项目、爱心维修项目、有爱小屋服务项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纷纷加入到公益服务项目中来,实现“育助并重”,形成了学校特色的“思源”育人氛围。

同时,各学院设立义工大队,直接对接思源超市相关工作,开展技能培训、勤工俭学、爱心义卖等活动。“思源超市的自主运作方式不仅培养了学生人际交流和实践操作能力,而且强化了学生的感恩教育与社会责任感,真正体现了思源基金培养学生自强、自立、阳光、诚信的育人内涵。”陈晶说。

“思源超市”深受师生欢迎

该校“思源超市”公益服务项目指导老师陈晶老师说,“思源超市”等公益服务项目创新探索了高校发展型资助方式,以资助对象特点和需求为出发点,围绕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开展项目的运营。同时,各学院设立义工大队,直接对接思源超市相关工作,开展技能培训、勤工俭学、爱心义卖等活动。思源超市的自主运作方式不仅培养了学生人际交流和实践操作能力,而且强化学生感恩教育与社会责任感,真正体现了思源基金培养学生自强、自立、阳光、诚信的育人内涵。近日,浙江省教育发展中心公布2023年浙江省学生发展性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沙巴官网体育(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利’行慈善,助人自助——‘思源超市’公益服务”项目获批立项。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刘沪波

新闻链接:

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4899e69e4b0b394b89bde87&modeType=0

甬派》:2023年6月14日

返回原图
/